【中国教育新闻网】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探索“全员住宿书院制”

时间:2024-03-18浏览:10设置

  中国教育新闻网3月13日报道我校科文学院成立书院,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探索“全员住宿书院制”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秦晓菁)3月12日,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书院揭牌仪式暨应用型高校书院制建设研讨会举行,该校正式成立崇德书院、求真书院、至善书院、尚美书院等四大书院,开江苏独立学院探索“书院制”教育教学改革先河。

  据悉,现代大学书院制是在传承古代书院传统的基础上,融合住宿学院制专长,采用“学院+书院”双重管理的一种新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它包含了独立开展人才培养活动的教学组织形式和特定教育机构下的学生教育管理方式。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商亮表示,现代书院制育人模式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产物,“科文学院的‘书院制’是学院精心构建的新型师生成长共同体,也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推进学生事务精细化管理的深入实践。”

  “成立书院是学院紧紧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创新,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科文学院院长胡福年表示,学院将锚定应用型学院发展定位,构建富有科文特色的应用型书院体系,着重从育人理念、培养体系、学生成长等方面谋篇布局,以人才培养体系变革带动学院整体改革创新,为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科文学院书院将开展以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为主要内容的“四自教育”,把书院全力打造成为党委领导、学工牵头、社团助力、辅导员入驻、全员参与的学生党建样板高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基础阵地,以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成立崇德、求真、至善、尚美四个书院,旨在以德为先,培养求真、向善、尚美的科文人。”科文学院党委书记张立荣表示,“学校将努力在‘学院+书院’的‘双院’育人实践中,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缪志聪 秦晓菁

报道网址链接: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403/t20240313_2111166834.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