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江苏师范大学:以校企创新打造高水平社会服务

时间:2024-01-21浏览:10设置

  光明日报1月21日报道我校科研创新服务地方发展,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以校企创新打造高水平社会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杜倩 本报通讯员 李坤 孟召学《光明日报》( 2024年01月21日 04版)

  日前,徐州市“343”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13家徐州企业负责人与江苏师范大学13位项目团队带头人共同签约组建首批校企创新联盟,立项数量位居在徐高校第一。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以校企创新联盟为支点,激活校内优质科创资源,积极对接企业创新难点痛点,大力培育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优秀科技创新群体,跑出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师大速度”。

  “光伏行业竞争激烈,如何降低单晶硅片中的杂质、提升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成为企业保持行业领先的关键。”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宫正说,在面对技术难题时,江苏师范大学徐晓东教授团队帮助他们提出了解决方案。

  团队依托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材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理论分析产品中碳杂质缺陷状态的参数与分布规律,助力企业改进了高品质低碳技术。

  “校企创新联盟突出‘协同’特点,坚持面向需求、双向选择、互动合作、校企共赢。”江苏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晓冬表示,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校企创新联盟在开放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重要文献资料、知识产权上资源共享,合作共建课题组、新型研发机构、实习见习基地,有效汇聚双方创新合力。

  元旦假期过去不久,一场项目推进会在江苏省功能材料绿色合成重点实验室召开。江苏极易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江苏师范大学围绕“多功能光稳定剂SEED的研发”进行技术研讨,项目致力于实现合成工艺的安全化、绿色化和高效化,打破进口产品的技术垄断,提高产业链的整体技术水平。

  作为项目团队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晓臣长期关注有机光电材料的合成、纯化和批量生产,积累了大量光稳定剂SEED相关实验及研究成果。他所在的学科是江苏师范大学首个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2023年又被评为江苏省应用转型类优势学科。校企合作带动了特色学科集群与创新产业集群的互动合作。

  近日,2023年徐州市新型研发机构20强榜单正式发布。江苏师范大学参建的江苏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中红外激光应用技术研究院、苏师大半导体材料与设备研究院和江苏净视源能源环保研究院4家上榜。

  新型研发机构的持续提档升级,表明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不断提升。以江苏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例,它由徐州新沂市高新区管委会、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人才团队三方在2019年共建而成,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带动能力,有力推动新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据悉,江苏师范大学正努力在区域发展中找准新方向,以高质量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创新。五年来,该校共建校地新型研发机构、各类产学研合作基地超过200家,技术研发服务合同金额超3亿元。

  “江苏师范大学将进一步深化校内产学研要素与地方政策、产业、空间要素深度集成,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交互、人员共生、校地融合的开放办学格局,为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贡献师大智慧和力量。”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表示。(本报记者 苏雁 杜倩 本报通讯员 李坤 孟召学)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1/21/nw.D110000gmrb_20240121_5-04.htm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