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奔星

时间:2018-04-24浏览:1258设置

人物简介:

  吴奔星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学者、中国现代文学史家、鲁迅研究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徐州师范学院任教25年,先后在江南地区等多所高校任研究员,热爱诗歌创作与文学研究,创办了《小雅诗刊》。1949年后中国大陆最早一批现代文学研究教授,曾发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鲁迅研究会、茅盾

研究会并担任理事。晚年仍笔耕不辍,注重诗歌现代化,在国内外众多杂志期刊上发表了

许多文章,闻名海外。

爱国文人:吴先生不仅在诗歌领域超凡入圣,而且有着一颗忧国忧民的心。吴先生于1935年冬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后来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用笔尖化为利刃,在《小雅》诗刊上发国防诗歌抵抗日寇侵略。著有诗集《暮霭》和《春焰》。

人物生平:从教60年,从文70年。能把一生交给文学,奉献给教育事业的作家寥若晨星。吴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文坛的登峰造极人物。吴先生和许多文人一样,没有逃过“文革”的魔爪,历经了十年浩劫。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是坚持着自己的信仰,打磨自己的意志,不断润色自己的作品,所以才成就了他今天别有韵味的文风。那种涅槃重生的辉煌壮阔之感油然而生!

获奖情况19802月在《文学评论》发表《试论新月诗派》一文,是新中国第一篇探讨文学流派的论文,被公认为开文学流派研究的先河。1995年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作家协会颁发以笔为枪、投身抗战的老作家奖牌一座。吴奔星先生的新诗名作有《晓望》、《都市是死海》、《小鸟辞》、《门里关着一个春天》、《别》、《萤》等。他的诗歌理论著作《虚实美学新探》是立说之作。


    先生除了诗歌创作无数,在文坛上地位很高以外,还有着自己的一套思想。从传统的意义上解释总结了三点,强调批判继承,支持真实情感创作。对于诗歌的形式也表示不应有国别歧视,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吴先生还提出要想发展社会主义诗歌就要采取“兼容并包”的态度,总结昨天的不足,迎接明天的创新。吴奔星先生从上个世纪20年代末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各大诗刊上洋洋洒洒发表了数千首诗,同时先生也是现代化诗歌的倡导者,为了推进新诗现代化运动,他的作者群成为了现代派诗歌的中坚力量。吴先生在生活中也是一位好丈夫,深爱着妻子,二人感情很好,因此先生还会不时作诗赠与夫人当作礼物,极具浪漫色彩。由此可见,一个家庭事业都美满的人必定能创作出更加美好的作品。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虽然吴先生已逝世,他的作品将永远被后人铭记于心,他的思想将永垂不朽,他的形象事迹也会永远高大辉煌!

以下为吴先生的作品《别》:

《别》

你走了,

没有留下地址,

只留下一串笑容,

在夕阳里;

你走了,

没有和谁说起,

只留下一双眼睛,

在露珠里;

你走了,

没有说去哪里,

只留下一排影子,

在小河里。

你走了,

笑容融化在夕阳里,

双眼动荡在露珠里,

影子摇晃在河水里。

哪里都有夕阳,

哪里都有露珠,

哪里都有河水,

你走了,留下了整个的你!

(诗歌《别》,图片来自于百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