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江苏师大“双带双领”创新基层党建

时间:2017-09-26浏览:200设置

  中国教育报9月24日头版报道我校“双带双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报道内容如下:

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业务带头,学生党支部书记思想领航、学业领先

江苏师大“双带双领”创新基层党建

本报记者 柴葳 通讯员 茅静华

■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新实践

  不请专家大腕,自编校本教材,案例来自身边,教学深入实地,调查满意度高达97%……近日,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

  作为中组部确定的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试点单位,江苏师大用一次实打实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双带双领”培训,展现了高校基层党建的“师大特色”。

“土教材”讲出“真经验”

  所谓“双带双领”,就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业务带头,学生党支部书记思想领航、学业领先。但具体到高校基层党建实践中,怎么带、怎么领?学问还不小。

  培训如何做到务实、管用、有效?江苏师大把功夫花在了培训教材上。买来的教材缺乏针对性,就另起炉灶自编教材。学校在深入调研支部书记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将近年来学校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优秀实例编印成实务、案例、品牌三大类四本教材。

  基层党支部书记“双带双领”培训班开幕式一结束,江苏师大党委书记徐放鸣就带头走上“书记讲给书记听”讲坛,为全体学员作了首场报告。

  5个培训日,9场“书记讲给书记听”系列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党建理论指导,也有如何上好支部党课等实务讲授,还有主题党日活动设计等实践探讨。

  “用的虽然是‘土教材’,却实打实地传授了‘真经验’。支部书记们‘现身说法’,讲得到位、听了就能用、用了就能好,这样的培训是基层最需要的。”一名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学员日志中写道。

“小变化”推动“大变脸”

  党员台账式管理,听起来事儿小,做起来作用却一点儿不小。该校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淑文从“什么是台账、为什么要记台账、如何建好台账”三个方面,向培训班学员们分享的工作经验,着实让台下的党支部书记们开了眼。

  “及时记录台账,是实现党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基本要求,也体现了党建工作者的管理水平。”王淑文说,党支部台账不能一记了之,要分类建“账”,有专人管“账”,有人定期查“账”,台账建得规范了,就能在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中起到备忘录、督查表、成绩单、参考书的作用。

  为了让支部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让支部书记素质由“弱”变“强”,让基层支部工作由“死”变“活”,此次培训充分利用本土教育资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学员们“身临其境”感受身边的榜样和前行的力量,通过“小变化”推动“大变脸”。

新办法解决老问题

  “如何解决学生的功利化入党问题?”“如何发挥不同时期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多专业院系,如何将党建融入专业学习?”……日常党支部生活中,支部书记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问题不大,解决起来难度不小。

  培训班期间,一场“支部诊所”专家经验交流会为参训的支部书记们打开了思路。学校几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坐诊、会诊,随时解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想不到党建理论还能这么学,想不到基层党建还能这样抓,想不到党建品牌还能这么创。”物电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郑文文,一连用了三个“想不到”表达了心里的赞叹。

  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的思路创新,也体现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中。学分制考核、模块化培训、参与式教学等多元结合的培训体系,告别了以往培训中走过场的弊病。

  “这次培训让我有了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存在感和获得感,原来基层党建工作大有可为。”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刘文秋说。(本报记者柴葳 通讯员 茅静华)

  报道网址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9/24/content_486081.htm?div=-1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