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工作简报】江苏师范大学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

时间:2017-04-19浏览:200设置

   江苏省教育工作简报2017年第6期推介我校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有关经验做法。全部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积极推进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坚持将传承中华文明,复兴传统文化,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作为大学的责任和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适应民族复兴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文社科优势,立足地域文化传承创新,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形成了特色,取得了实效。

  一、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科学研究

  1.基地化建设,专题化研究。该校先后成立汉文化研究院、汉文化创意产业园、苏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机构,并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究。编纂《汉学大系》,《徐州简史》,推出汉文化研究的科普性、学术性、权威性“百科全书”;依托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编纂《中华家训文献集成》。这些专题化研究成果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内容,大大提升了教育效果。

  2.高水平团队领军,高水准成果支撑。学校建立专家型传统文化教育科研团队,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充分发掘和阐释,强化传统文化教育的学理深度,引领传统文化教育内涵式、可持续发展。学校的语言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首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该团队围绕语言能力及教育进行系列专题研究,建构了“母语素质”概念,形成了一批高水准学术成果,引发校园语言类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热潮。

  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日常教学

  1.公选课多,选择面广。学校开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公选课程,内容涵盖文学、哲学、艺术、体育、历史、政治等多个学科,共数十门课程,尽最大能力满足各类专业的学生需求。

  2. 专业课精,认同度高。学校在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历史学、新闻学、文学等专业中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打造了诸如《孟子的文化精神》、《经典诵读》等国家精品课程,以更为细致、系统、深入的专业教学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度,提升其传统文化自信。

  3.推陈出新,渗透融合。注重传统文化教育类的课程创新:依据东汉末年名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研发“中华五禽操”课程,以科研立项的形式支持传统文化类新课程开发、新教材编写;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各门课程教学有机结合,形成渗透融合,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到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并录制优秀传统文化网络课程,将相关资料、音频、视频等上传到网络,进一步促进学生的独立学习和自主教育。

  三、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1.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实现古代与现代的圆融过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注重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拓展其外延,使其与当代文化相适应,推动其在大学校园里重生、重塑,焕发现代魅力。一是以优秀传统文化涵育现代品格。致力打造具有汉风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开设“两汉文化讲堂”、“润德讲堂”、“国学周”、“汉风学社”等文化项目,努力培养大学生深厚的家国意识和民族情怀。创办汉乐团、汉舞团,编创、推广“中华五禽操”,让学生在传承创新的实践中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二是以家风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开展“写家书,集家训,传家风”系列活动,将优秀家书、家训故事汇编出版;由学校师生主创的廉洁教育微电影《家书》获得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大赛“十佳作品”等奖项。三是以师德文化确立行为规范。牵头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教师教育联盟——淮海经济区乡村卓越教师教育联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3101部队共建师德培育基地;连续17年举办师德建设月活动,开展“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活动57期。出版《问道》《论道》《弘道》师德文化系列图书;推出“时针上的江苏师大”系列主题微信,弘扬新时代师德精神。

  2.集聚优势,形成特色,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学校不断创新传统文化教育形式,形成了亮点众多、感召力强、影响力广泛的生动局面。首创“汉式毕业典礼”,设计“汉服学位服”;开办“雅润女子学堂”,提高学员认识美、创造美、践行美、传播美的能力;鼓励学生创办传统文化社团并积极开展活动,悠然诗社、舞龙舞狮协会等已成为闻名国内高校的明星社团,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常年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已形成“中华母语节”、“我爱记诗词”、“汉风武韵”等品牌项目,引领校园里的传统文化复兴热潮。

  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传承传播实践

  1.走出校门,服务传承。学校连续四年承办“国培计划2012”—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有力推动了经典诵读在基础教育中的发展和语言文字素质教育质量的提升;“中华五禽操”被纳入到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必修课程,在江苏试点推广,使亿万学生受益,并在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传递抵达江苏欢迎仪式暨“砳跑江苏”启动仪式和第十八届省运会开幕式上精彩亮相,广受赞誉。2015年,“中华五禽操”团队代表江苏参加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荣获金奖,创造了江苏代表团参加历届民运会的最佳成绩。

  2.走出国门,交流传播。积极推动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全力促进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交流。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江苏省侨务办公室的委托,组织师生参加中华文化印尼行活动,在海外宣传推广传统文化;应南京青奥会组委会邀请,中华五禽操教学团队进驻青奥村,作为中华文化特色符号教授国内外选手习练;2016年,学校在马来西亚设立全球首家海外孟子学院,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组织汉乐团、传统文化巡演团等赴境外进行表演交流,展示了中华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报道网址链接:http://www.ec.js.edu.cn/art/2017/4/17/art_4381_209633.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