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磊:心怀母校 立志创业

时间:2014-05-14浏览:914设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自2004年首届奖学金颁发至今,“天健”奖学金已颁发六届。郑磊先生较好地诠释了“感恩母校,反哺母校”的校友情怀,赢得较佳的社会口碑。

 
  设奖“天健”助学子
 

  郑磊,江苏宜兴人,1982年考入我校中文系,198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考取我校首位文艺学硕士研究生。1992年调入无锡电视台文艺部任文艺编导,1997年底辞职经商,先自主创办江苏天健华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从事文化产业和广告设计业务,2006年与他人合作创办无锡众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目前公司总资产已达2亿多元。

  天道酬勤,他的事业平稳运行,蒸蒸日上。2004年,中文系撤系改院之际,郑磊决定在母校设立“天健”奖学金。

  “天健”基金由“天健”奖学金和“天健”文艺学出版资助两部分组成。自2004年始,“天健”奖学金每年提供人民币3万元资助,2007年在原有基础上每年追加2万元作为“天健”文艺学出版资助,鼓励更多学子在科研上再创佳绩。

“这是一个美丽而难忘的时刻!对我来说,这不只是一份奖金,更是一份激励!”获得2008年“天健”奖学金一等奖的姜传领同学,在颁奖典礼上激动地道出了所有获奖学子的心声。越来越多学子在“天健”基金的资助和激励下,学业上不断取得突破。他们下定决心,把“天健”精神化为前行的动力,不断超越梦想,超越自我,以沉甸甸的科研成果来践行郑磊先生设奖的美好初衷!

路曼曼而修远,志潇潇而益坚。

六年来,“天健”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严格秉持“宁缺勿滥”的评审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方针,目前已有108名文学院研究生获得了“天健”奖学金资助,26位文艺学研究生获得了“天健”文艺学出版资助,真可谓“桃红柳绿芳菲艳,春华秋实硕果丰” 。

“天健”奖学金不仅是一种物质奖励,更是一种精神传承和价值期冀。“天健”精神和“崇德厚学,励志敦行”的师大校训相映生辉,已逐渐积淀为一种文化精神和价值符号,不断激励着莘莘学子奋发进取,勇折桂冠!严谨自律、贵真质疑、创新求变的治学理念深深影响着文学院的广大学子,一股尚学重研的浓郁学风正在形成。

 
  艰苦创业立大志
 

  从大学教师到电视编导,再到商人,与那个时代绝大多数弃文从商的人一样,郑磊走过的创业之路充满了艰辛与曲折。

  初涉商海,当时一无资金,而无稳定的市场,加上一时无法适应的身份角色转换,刚开始也的确是非常困难,不知怎样去做。经历了二个多月的摸索之后,郑磊发现了当时中国市场上的油漆包装十分落后,基本上还是简单的纸质印字,而国外的如“立邦”漆早就开始了铁板印刷,包装华丽精美。于是,郑磊就召集公司设计人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走出城市,到当时油漆涂料生产比较集中的宜兴太华山区进行市场开发。为了能够打开市场,郑磊经常早上5点起床赶第一班长途汽车,到宜兴后再转二次中巴车,与客户交流接好订单后马不停蹄地往回赶,赶在晚上7点之前的末班车回无锡,下车后马上去公司召集设计人员研究设计方案,一天的饭有二顿就是在车上吃几个包子或馒头。如此居然一下子打开了市场,江苏各地的油漆涂料厂家纷纷到公司订设计。为了加大利润,郑磊还跑到印刷厂打工,偷学制版技术,很快形成了设计、制版的一条龙服务,既方便了客户,也加大了利润。由此,赚取了第一桶金。

  在此基础上,郑磊开始扩大经营领域,在文化传媒方面拓展,并于2000年成功发行了电视连续剧《烟壶》,树立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但毕竟是文人经商,在迅速地取得生意上的成功的同时,知识分子特有的狂热毛病使得郑磊盲目扩张,终于在2001年下半年由于资金不足而是公司业务迅速下滑并卷入到一场长达8年的经济纠纷之中,公司濒临破产,家庭财产几乎到了法院拍卖的窘境,最困难的时候连200元钱都付不出。

  也许是当年在徐州师范大学磨练出来的吃苦精神和坚韧的毅力,面临如此重大的挫折的时候,郑磊并没有被打倒。一方面迅速收缩公司业务,同时利用公司原有的优质的设计力量和理念,努力拓展文化传媒市场,在2004年开始,公司成功转型,成为为出版社和政府宣传做包装设计的专业公司,先后设计了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的个人回忆影集《岁月》和原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的回忆录影集《足迹》(均为政府订单),并成功地承办了“新四军建军七十周年”图片展和出版《铁的新四军》画册,公司业务在新的领域开始全面复苏。

  2006年底,在传媒公司业务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经与合作伙伴合作,成立股份制的无锡众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股权收购,并在2007年、2008年成功并购二家外地公司的股权,公司资产迅速壮大。同时,致力于企业破产重整的管理和辅导,成功运作成功江苏第一家外资破产重整案例,受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江苏省人大的推荐。

 
  梦想开始于师大
 

  在徐州,郑磊整整生活了十年,在徐州师范大学,郑磊求学工作了十年。徐州师范大学是郑磊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改变、锤炼他的个性的地方。郑磊永远以自己是个徐州师大人而感到骄傲,无论自己是失败还是成功,是人生暗淡还是辉煌,师大始终是他心里永恒的动力和依靠。

  “在徐州师范大学的十年求学生涯,磨练了我的意志,也改变了我的性格。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我遇到生命中的两位恩师—王惟甦教授和吴学典教授,二位先生的不倦教诲让我受益终身。”作为第一个在我校设立奖学金的校友,谈及设奖的初衷,郑磊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如今萦绕在他心头的是尽一己之力为母校做点贡献,鼓励在校研究生潜心科研。

  六载风雨,六朝收获。 在新的三年期,“天健”精神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也必将惠及更多的中文学子。我们同时坚信,在“天健”精神的感召下,将有更多的校友加入到这一爱心助学行列,心怀母校,感恩母校,积极为母校的发展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