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静:先当村民,后当村官

时间:2014-05-14浏览:1007设置

    盘点去年的收获,邳州市运河镇大新庄村村民王增俭满脸的喜悦之情,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葡萄收成不错,一个棚都能收入上万元,比以前种地强多了!” 谈起今日的“甜蜜生活”,村民们的话匣子总也关不住。而论及今昔生活的变迁,他们异口同声地夸起了同一个人: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臧静。
  从城市到农村
   2007年,城市姑娘臧静从我校科文学院园林专业毕业以后,来到邳州市运河镇大新庄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开始了她的“村干部”生涯。
    刚出校门的她,书生气十足,大伙儿对这个“洋学生”并不太热情。“先当村民,后当村干部”,臧静想起了一位领导临行前的嘱托。于是,她挨家挨户登门走访,跟村民们拉家常,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渐渐地,村民喜欢上了这个嘴甜、手勤的城市姑娘。
   第一个中秋节,臧静是在孤寡老人刘奶奶家度过的。年逾七旬的刘奶奶无儿无女,多年来都是一个人过节,臧静决定留下来陪她。她还接来了村里的孤儿宋雅宁。小雅宁自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一直轮流在亲戚家过。进村工作不久,臧静便和雅宁结成了帮扶对子,悉心照料这个苦命的孩子。这个中秋节,往日冷寂的农家小院响起久违的鞭炮声,老少三人其乐融融。臧静想起远方城市温暖的家,妈妈在电话那头哭了……
  带领农民致富有作为
 上学期间,臧静是个文学爱好者,喜爱读名著、写诗、写散文,有十余篇文章还在报纸、杂志上发表。为了尽快适应农村、融入农民,臧静忍痛割爱,远离了曾令她心醉神迷的文学书籍,当上了一名“三农”爱好者。平时,她细心收集关于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杂志和资料,并将有关“三农”政策方面的问题整理成册,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平日里讲给村民们听,让村民了解党在农村的惠民利民政策。另外,臧静在市一家单位的支持下,免费为村民订阅《农民文摘》期刊50份,在帮助农民提升科技素质、了解市场动向与致富信息、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结合村里实际情况,臧静决定选取葡萄种植作为主导产业,但村民们积极性并不高,觉得种葡萄费时费力、投入多、周期长、风险大,还不如外出打工赚钱来得快。经过观察,她发现找到一个带头人是关键,于是想到了王庆奎老人,他在村里辈分高、口碑好、有威信。臧静掰着手指头跟老人算经济账,谈风险说收益。听说他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臧静主动帮他办好了手续。老人觉得臧静是个诚心办事的人,就站出来带头承包了2个大棚。在王庆奎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打消了顾虑,一下就承包了70个大棚。臧静自己也承包了一个,每天同乡亲们在葡萄园里一起挖坑、垄地、栽苗、铺地膜,体会耕耘的艰辛与收获的喜悦。
   目前,大新庄村已成为当地声誉日隆的“葡萄种植基地”,出产的“夏黑无核葡萄”通过农业部的“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今秋,带头种葡萄的王庆奎老人实现收入2万余元,而一人承包40个大棚的村干部彭卫东则收入近40万元,臧静自己也进账1万余元。
    臧静立足实际,积极创设多种富民组织,加大为民富民力度。一些村民反映,好种子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大家对于日常种植的瓜果蔬菜种子的好坏难以分辨,信誉好的种子公司距村太远,偶尔有人上门推销又容易上当,买种子难成了大伙的心病。臧静就想,能不能成立利民服务小组,帮村民统一代购质量优良的种子。于是,她找到村里7位村民小组长一起商量,他们都说好。臧静主动找到徐州盛大种业公司,经过协商,双方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利民小组本着“直接服务到家,代购帮送到户”的服务原则,把农户所需种子品名和数量登记,由盛大公司及时提供品质优良的种子。现在利民服务小组成了村民的好帮手,邻村的人也来找他们帮忙。
   臧静还积极充当启蒙者的角色,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让科技、文化、法律等先进知识走进乡村,化育村民。去年暑假前夕,在臧静的积极争取下,母校徐州师范大学决定将大新庄村确定为该校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随后,近百名大学生走进大新庄村,通过发放宣传单、摆放专题展板、进行入户宣讲、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劳动保障、经济纠纷、农民工权益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服务。
    2008年5月,大新庄村党支部换届,臧静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适逢大新庄村创建“邳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工作千头万绪,臧静决定从环境整治入手。这位爱干净的城市姑娘,换上粗衣旧衫,带着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逐户对违章建筑、危旧房以及废旧禽畜棚进行拆除,清理垃圾、杂物、河道。有的村民反映,村后的下水道经常堵塞,污水横流。臧静便多次到市有关部门“软磨硬泡”,争取资金2万余元,村民自发当监理,仅一个月,1000米长的下水道便修建完成。臧静还利用所学的园林专业知识,为村里设计绿化方案。在她的精心装扮下,如今的大新庄村风貌一新,一跃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牢记胡总书记的教诲
  2008年6月10日,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江苏千名大学生村官的唯一代表,臧静走进了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会议期间,臧静多次应邀介绍个人成长经历和思想感受,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采访。臧静牢记着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教诲,“广大青年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敢于在最艰苦的地方大显身手,把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这是她的力量来源。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