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丽:创业是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的最佳舞台

时间:2011-05-12浏览:536设置

  2007年7月,陈艳丽于我校法学专业毕业后,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选择了竞聘大学生村官,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陈艳丽到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村上任后,首先做的是熟悉情况,沉下身心深入农家,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调研。村里安排她负责妇联、青年和扶贫对接工作,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经常给别人帮忙,打打材料,填填报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村干部很快就接受并喜欢上这个聪明勤快的小姑娘。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陈艳丽脑海里还始终有一个念头在盘旋,那就是“创业富民”。上任前的培训,上任后的叮嘱,村里的发展出路,农民的致富心声,都在向她展示一个道理——“创业,才是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施展才华的最佳舞台”。
       2008年9月,陈艳丽在红旗组做贫困劳动力普查时,得知红旗组的返乡青年张耀有创办肉兔养殖场的念头,但由于资金困难,正在摇摆不定,下不了最后的决心。获悉后,陈艳丽马上联系张耀,对他的创业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积极鼓励他不要放弃创业梦想。
       经过详细了解,张耀原来在外地的养殖场做过技术人员,懂得养殖肉兔的一系列技术。金融危机时,原来的养殖场因财务周转困难倒闭了,但张耀觉得肉兔养殖还是很有市场需求的,就打算回家创业。现在他已经筹措了50万元,但要建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肉兔养殖场,资金缺口还有30万元左右。了解情况后,陈艳丽对张耀说,资金的问题我来解决,你就放心大胆的干吧!
       陈艳丽向镇里申请了20万元的脱贫攻坚资金,从家里拿了5万元的积蓄,又在信用社做了5万元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项贷款。今年4月,投资80万元、占地4000多平米的宿豫区希望肉兔养殖场正式开工建设了。调整土地、规划设计、施工监督……开始建设后,陈艳丽每天都要在养殖场忙活七、八个小时。镇村领导对这个项目都很重视,新庄镇党委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询问有什么困难和要求。
       目前,养殖场建设工程已经完工,镇党委领导给养殖场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希望养殖场”。目前,养殖场已建成高标准兔舍10栋,面积4000平米,进场种兔1000只,小兔1000只,年底兔子存栏量可达4000只。
  现在,陈艳丽的工作重心已经一大半转移到肉兔养殖场上了,白天要巡察工程进度、喂养兔子,晚上要悉心学习各种养兔子的专业知识,及时关注肉兔市场行情。
       随着养殖场的日渐红火,周围的老百姓也沉不住气了。陈艳丽于是又多了一项工作,接受村民的咨询并接洽合作事宜。凡是签订合作协议的养殖户,养殖场将全程进行技术和防疫指导,确保每个养殖户都能学会饲养技术和防疫技术。目前已与18户农户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有5户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兔舍。
       现在每天忙碌而充实的生活,陈艳丽感到很快乐,她说年轻人就应当有一股子闯劲、干劲。下一步,在做好养殖场的建设和日常管理的同时,她打算成立一个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搞肉兔养殖,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如今,陈艳丽已经高票当选为朱瓦村村民委员会的副主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