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大伟:创业富民好儿男

时间:2011-03-29浏览:484设置

  韦大伟,2008年6月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被省委组织部选派为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任职。当年,他放弃了到公办中学当老师的机会,毅然报名到沭阳县当一名普通的村干部。现任沭阳县塘沟镇塘西村党支部书记、沭阳县汇光照明电器厂厂长。扎根农村三年来,他把青春和才华奉献在农村,被评为宿迁市第二届十佳大学生村官,他的许多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
     到村任职伊始,韦大伟并没有创业富民的想法和计划,而是积极参与村级日常管理,一门心思把村级事务做好。在镇党委主要领导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的指导以及周边乡镇干部创业典型的影响下,他开始觉得做一名合格的新时期干部、特别是大学生村官,不仅要做好村里工作,更要带领村民创业,率先创办项目,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
       谈论创业轻松,真正创业艰难。路在哪里?他苦思冥想。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省派大学生村官王晓娟的父亲数年前在沭阳县胡集镇创办了节能灯管制造厂,效益高、销路畅,但局限于厂房和资金,工厂的发展相当缓慢。听到这个消息,他灵机一动,决定动员王老板来塘沟镇和他联合创办这个项目。他把想法向镇党委作了汇报。镇党委认为节能灯管行业环保特点比较明显,很适合在农村发展。在领导的鼓励下,他数次前往胡集,与王老板沟通,寻求合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老板被他的热诚所打动,前来塘沟实地考察。
       塘沟镇党委书记对韦大伟的创业行动积极支持,亲自陪同王老板到塘沟镇工业区看厂房,并表示在塘沟投资将免费提供两栋标准化厂房及辅助用房。王老板十分高兴,表示愿意为他创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韦大伟吃上了“定心丸”,他积极对上争取创业资金,并从亲朋好友处借款,一举投资310万元创办节能灯管制造厂。
要创业,更要富民
     企业生产的第一道难题是招工。他针对本地农民大多外出、不愿在家乡务工的现状认真分析原因,认为主要是企业主所开工资少,所用工时长。他决心改变这种现状,走以人为本,企业与员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之路。他承诺,工人工作时间8小时,工资按月发放。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节能灯管制造最关键的是盘圆和弯角两道工序。盘圆就是把一根直的玻璃管通过高温加热变成螺旋型。以前都是手工盘圆,不使用机器,结果是生产效率太低,次品率太高,亏本也就在所难免。韦大伟用全自动成型机取代手工,他先后购进三台成型机,不仅使产量明显提高,而且在质量上有了大的提升。弯角是把螺旋管的两只脚用火烧直,它是纯手工的,用工也最多,工人凭的是手感和技巧。建厂初期,弯角工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因为大部分学徒要学1-2个月。那一阵子,他与老工人一道日夜操劳,为培训熟练工人、生产一流产品付出了大量心血。
       节能灯管制造厂建厂以来,生产销售红火,年产值达到750万元,利税150万元,吸纳当地劳力120余名,工人月工资1700元左右。
“南征北战”引项目
     在抓好企业运行的同时,他不忘本职工作。2009年底担任塘西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塘西村多年来各项工作一直处于全镇先进行列,如何配合村支两委一班人推动村里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是他一直铭记于心的一大课题。针对该村村级经济还比较薄弱的现状,他与村干部“南征北战”引项目、千方百计筹资金,先后引进外地客商创办轴承加工厂、手套厂项目,引资总额500万元;村干部合股投资10万元,创办了农资生产资料门市,确保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实现30万元以上。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他先后拿出资金近20万元,借给村里用于改造、新建桥涵闸站8座。王湾组农民具有多年养牛传统,他多方收集科学养殖信息,为群众养牛致富提供便利,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韦大伟,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干部,一名普通的村级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面向未来,他立誓要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干出一番事业。特别是在创业征程中,要以更快的步伐,屹立时代潮头,不负组织期望、群众期待,把青春奉献给农村,把智慧贡献给农村,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