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静女孩真诚服务——访我校2008残奥会志愿者戴文慧

时间:2009-09-08浏览:528设置

    一次尝试换回一段难忘的经历没有人会想到,外院05级戴文慧与残奥会的邂逅源于陪同学去报名,正如她所说,这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惊喜。戴文慧说:我真的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也有点内向。既不是班干部,也不是活动积极分子,各种活动基本上看不到我的身影,唯一可说的也就是我学习比较刻苦,除此之外,我真的想不出我还有哪些优点。也许她是没有那种锋芒毕露的才能,但我在短暂的接触中发现,她具有一种恬静自然的气度,有颇具亲和力的谈吐,更有一份难能可贵的谦逊,她给人以沉稳、淡定的感觉。也许正是这些特性让她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吧!
  用汗水与微笑服务奥运戴文慧回忆说,在得知自己成为20人江苏志愿者服务团的一员时,激动,同时她也感受到了压力。激动源于惊喜,而压力则来自责任。毕竟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对周围的事物特别敏感,所以任务更加具有挑战性。通过校初试、省复试及面试的重重选拔,戴文慧在近200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在南京接受三日培训后奔赴北京。赴京后针对残疾运动员的身体特征同其他志愿者一起接受了严格的岗前培训。残奥会期间,她主要负责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乒乓球赛场入口处的验票服务工作。整整15天,纵然做着重复枯燥的工作,但在亲身感受到了残疾人运动员们所具有的顽强意志后,她更加真诚积极地投身于残奥会服务工作中。她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现了江苏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她用汗水与微笑为北京残奥会增光添彩。
  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我谈起为残疾人服务的经历,这个总是面带微笑的女孩感慨地说:那是镌刻在我生命里的感动。在戴文慧看来,对待残疾人应该抱怎样的心态,这是服务残疾人的志愿者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服务残疾人一般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技术,关键是要发自内心的真诚。站在健全人的角度,或许会觉得残疾人 可怜、不幸,但当你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与自 我 超越,看到他们在比赛中那么投入、忘我、乐在其中,那时你将不再觉得他们 是 弱者。你会被他们的精神深深震撼,忘却了他们外表的创伤,让自己的精神和心灵与之共鸣。
  戴文慧说:当接触、接近并熟悉了他们后,我发现,他们需要的不是帮助而是尊重,我们需要的不是给予而是学习。因此,当你问我对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有什么感想时,我只想说:我只是在服务,他们与我平等。
  一个小时的采访在轻松的交谈中很快就进入了尾声。当笔者要求戴文慧同学作一下总结时,她说:有幸成为此次残奥会的一名志愿者,我感到十分的激动与喜悦。而在服务过程中,我也学到了不少。总而言之,此次北京之旅收获良多。但同时我也想说:我是去工作了,服务了,但过去的就过去了,荣誉已成历史。现在我回来了,一切都将重回原点。我不会因为一次工作而变得伟大,我依然是那个平凡的我。
  在最后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戴文慧同学现在正忙于即将到来的考研及专八考试,在此让我们预祝这位恬静、谦逊、甜美、真诚的女生取得佳绩。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