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人——吴奔星

时间:2008-06-23浏览:482设置

 

  吴奔星(1913年6月-2004420),湖安化县人。北京师范大学国文系毕业。早年参加湖南农民运动、“一二·九”学生运动。他先后在桂林师范学院、国立武汉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任研究员。他于1957年到徐州师范学院任教。吴先生是著名现代诗人,与李章伯在北平创办诗歌杂志《小雅诗刊》,又发表不少诗作在《菜诗刊》、《诗志》、《新诗月刊》等诗歌杂志上,创导新诗现代化、民族化,在海内外学界享有很高声望。吴先生对“究竟怎样迎接‘明天’的新诗”作了三点小结:“第一,从传统看,诗的形式并无时代性,是可以继承发展的。因此,今天的诗人用旧体诗词的形式,反映现实生活,表达思想感情,并不奇怪,无须加以排斥和反对。第二,从传统看,诗的形式并无国别性,是可以互相引进、互相交流的。我们从“五四”前夕开始移植西洋诗,促使新诗的成长,是无可非议的。第三,从传统看,诗的形式是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因而,以时更新,不断创造,是新诗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不容任何人的主观意志所左右的。为了“明天”的诗坛能出现一种或多种足以代表我们伟大时代的诗歌形式,我们应该在传统上、形式上,采取兼容并包的方针,既不数典忘祖,也不排斥“拿来”。认真继承“昨天”的成果,总结“今天”的成就与失误,迎取“明天”的创造,应是社会主义诗歌的发展道路。” 他也是鲁迅研究专家,中国现代文学史家,曾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顾问,全国鲁迅研究会顾问,中国作协诗歌学会理事,江苏省作协顾问。
著作
  文学创作:《暮霭》、《春焰》、《
都市是死海》、《奔星集》、《人生口哨》、《吴奔星新旧诗选》 
  文学理论及文学史:《茅盾
小说讲话》、《文学风格流派》、《中国现代诗人论》、《诗美鉴赏学》、《虚实美学新探》《中国新诗鉴赏大辞典》(主编)、《试论“新月诗派”》(在1980年2月的《文学评论》上发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