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家——廖序东

时间:2008-06-23浏览:753设置

 

  廖序东(1915.3.23—2006.12.12)先生,湖北汉口人。先生幼年曾接受私塾教育,后转入公立小学。

    1931年,先生考入武昌省立第一中学初中部,期间几经转学。中学毕业后,先生旋进入湖北省立武昌师范学校求学。

    1936年1月毕业后,先生曾在汉阳兵工厂附属子弟小学短期任教。

    1937年7月,先生考入北平师范大学国文系。其时,“七七”事变已经爆发。北平师范大学与北方几所大学联合在西安组建了西安临时大学,先生只得转赴西安入学。在抗战烽火中,先生随校南越秦岭,来到汉中城固,最终得以在西北联合大学内完成了学业。期间,从黎锦熙、许寿裳、罗根泽等多位大师问学,耳濡目染,受益良多,由此对汉语言文字学发生了浓烈的兴趣,确立了今后的人生坐标。

    1941年7月,先生从北师大毕业后即投身教育界,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以1947年为界,先生的教学历程大致可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段为中等教育阶段,执教的学校有陕西省立汉中师范学校、四川江北县国立女子师范学校、重庆市立女中、万县女中、湖北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湖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等六所;后段为高等教育阶段,执教的高校有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苏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学院、江苏师范专科学校、徐州师范学院等六所。由西到东,由南而北,先生一路漂泊,直至在江苏徐州扎根。作为一名湖北籍人士,先生长期奋斗在江苏大地,为江苏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呕心沥血,用毕生豪情谱写了一曲不同凡响的楚风汉韵之歌。先生是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和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创始人,先后担任徐州师院中文系主任(历时达20年之久)、副院长等职,兼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学位委员会主任。先生还是江苏语言学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所创立的徐州师院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是国务院通过的首批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领江苏省诸高校之先。作为江苏省语言学会的首任副会长,他热情指导,积极筹划,为江苏语言学的发展和壮大倾注了无限的心血。先生还是中国语言学事业的大力推动者,他撰写论著,编就教材,举办讲座,扶掖后学,造福学界,造福国民,在学术界和教育界享有盛誉。先生1952年即参加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的资深成员,一向热心于民主和科学的促进工作,是忠诚的爱国者和坚定的同盟者。

    20061212,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徐州师范大学教授廖序东先生辞世,享年91岁。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