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教育,静等花开时——专访昆山市黑龙江商会校友王波

时间:2018-11-10浏览:1929设置

王波,1993级徐州师范学院校友

昆山市黑龙江商会监事长/常务副会长

昆山东北企业家联盟监事长/常务副会长

江苏卓锐教育集团董事长

他,从一名老师到创办一所学校,他将所有的爱倾注到自己所钟情的教育事业上,这背后承载着他20年教育经验的累积,他说,学生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进入社会,作为教育工作者只要用心做教育,静等花开时。

他就是昆山黑龙江商会监事长、江苏卓锐集团董事长王波。

内涵式发展走特色学校之路

1993年,王波从黑龙江考到徐州师范学院,毕业后选择在徐州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做老师,一干就是15年,也一路成长为系主任,院长助理,董事和股东,2010年11月,受昆山登云职业学院董事会的邀请,王波来到昆山,在登云的七年时间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使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9月,王波创办了江苏卓锐教育集团。

“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学习意识,专业基础较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是我们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王波说,而卓锐教育也根据这些目标采用6+1综合培养模式。

“6“指的:是传统文化,军事化,专业技能,急救自救,安全知识,综合技能等六大方面知识的培养,“1”即是代表一张毕业证书。

“但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并非就代表和学校断了联系,我们还强调教育服务的终身化和持续性,即使走上工作岗位,学生哪怕是生活,婚姻,职业选择等遇到了难题,同样还可以请教老师,或者是寻求帮助,此外,卓锐教育还实施校园军事化管理,用军队的纪律规范学生。以丰富的专业教学活动为载体,践行学生的团队意识、感恩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卓锐旗下的学校还配备“人脸识别系统”和高清摄像头,推进和推广“平安校园”建设。

做适合型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

职业教育的原则,着重在社会需要,只有社会认可,学生在社会中才有用武之地,学校教育才真正有了生命力,王波一直强调自己的初衷是要办真正的适合型教育,让职业教育通过校企合作、校企共育等方式,培养出的学生可以适应社会的需求,而学生自己也可以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要为企业提供真正有用的人力资源,也需要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这是新形势下建立校企合作的基础。卓锐教育深入用人单位,调查人才需求信息,与各地的多家大型企业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把实训基地建到用人单位第一线,实现了与用人单位教学、就业、培训等深层次、多方位的合作,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所学技能的巩固,重新构建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用心做教育静等花开时

如今职业教育不仅要将培训课程做得好,还要服务跟得上。由于生源关系,卓锐教育旗下职业学校的很多学生是中考或者是高考的淘汰生,而这个时候的孩子大多还在青春叛逆期,这就更需要学校老师用爱来感化他(她),记得有个高明(化名)的学生,来到学校之前,好几个月不和家长说话,老师们就特别关注,经常和他交流并开导他,还让他参加组织学校的活动。一段时间后,这个学生喜欢了上学,并可以和家里人自然相处了,再加上他自己的努力,现在已成为学校里的主要学生干部,还在食堂里勤工俭学,而家长也是万分感激。“我们也特别注重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开启他(她)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让他们感觉到自信。”

“教育最主要的是教孩子通过读书、明理,做好人,诚实守信和守法,不走捷径,可以自食其力,自立于世,它的目的是朴素的,而教育最核心的抵达方式也是朴素的。教书育人,也是朴素和常识性的道理。”王波感慨,如今有些做教育的太喧嚣了,其实变化再多花样,还是需要不忘初心。

王波觉得教育工作需要精益求精,需要对优秀和卓越的不断追求,唯有用心去做教育,方能静等花开。而卓锐教育也正是践行于此,不断完善以教育为主体的集团化的运营模式,力求做出精品,回报社会,这是王波的初衷也是他一直默默坚守的。

文章转载自昆山东北企业家联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