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亚军:油画里的怀旧情怀

时间:2018-10-01浏览:1610设置

龚亚军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美术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绘画、书法作品多次获省市大奖。

红瓦房、麦田、芦苇、树、稻田、河塘、老人、山羊、鸭子……在龚亚军的油画里,丰富、逼真的色彩,细腻、生动的风物描绘,古朴、自然的画风,总是不经意地流露出淳朴、清新的乡村气息,勾起人们浓浓的怀旧情怀。


▲龚亚军画作一


年幼时,爱看小人书的他,对书里的绘画爱不释手,经常用笔尝试照着画。虽然当时只是照葫芦画瓢,不懂什么绘画技巧,但他一直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

到了高中,当龚亚军得知美术能考上大学时,他不禁怦然心动,决心潜心绘画,为未来铺设道路。然而,他当时所就读的大东中学没有专业培训参加艺考的美术老师,更没有专门的画室,要想通过自学考上专业美术院校谈何容易?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静物素描和水粉写实是美术专业的必修课,他买来有关书籍和伏尔泰石膏像,对照着书本上介绍的绘画技巧自学素描。又上街买来萝卜、苹果等常见果蔬,摆放在旧衣服上进行水粉写实。为了不拉下功课,他就白天上学,到了晚自习时留在宿舍练习绘画,并且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必须要画什么像什么。



▲龚亚军画作二

水粉画最难的是把握复杂的色彩变化,有时,当他通过多种颜色仔细调和,最终得到理想的色彩时,他的信心就会大增;但有时也会出现反复尝试,却总是调不出想要的色彩的情况。身边没有老师指导,自己又不得要领,绘画一时遇到了瓶颈。但龚亚军不气馁,他把目光投向了校外——淮阴师范学院美术系。

于是,每隔两周左右,龚亚军就会乘车来到淮阴师范学院,认真观看美术系的师生们在画水粉画时怎样调色,绘画时又如何表现光与色的客观变化,然后将这些技巧熟记于心,回来后再认真思考、总结和尝试,通过不断努力,他的绘画水平突飞猛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龚亚军顺利考上了徐州师范大学美术系,而在此之前,他就读的大东中学还从来没有一人能通过美术艺考考上本科。当他到班主任家拿录取通知书时,班主任连声感叹:“真是不简单!真是不容易!”        徐州师范大学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合格的中小学美术老师,龚亚军在这里不仅学到了更加系统的理论知识,而且在大三与大四这两年又认真研习了国画,让自己的绘画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龚亚军画作三

毕业后,龚亚军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美术教师。为提高教学水平,他开始接触油画。拥有一定美术功底的他先从书中学习油画绘画技巧,再出去写生寻找油画意境。慢慢地,他对油画的兴趣越来越浓,并把油画作为今后的主要创作方向。



▲龚亚军画作四

龚亚军以西方大师为榜样,学习他们在绘画中的思想表达和笔触技法,但他不一味模仿,努力找出适合自己性格和流派的油画。画家都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体味生活的心灵,在创作时龚亚军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逐渐提升,农村很多红砖红瓦的房子在逐渐消失,很多的生活用品随着时代发展而逐步被淘汰、替代。为了能留存时代记忆,引起更多人的怀旧情怀,他一有时间,就骑着自行车到涟水县城周边的乡镇去写生。低矮的土围墙、金黄的麦草堆、嬉戏的小羊……都是他的创作之源。

写生是辛苦的,有时,为了感受细雨绵绵的情景,他在泥泞的乡间道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推着自行车走;有时,为了观察同一场景不同时辰的色彩变化,他常常静坐在草地中从清晨静等到中午。他以乡间广袤的田野景象、善良朴实的农民为题材,不断追寻自己的思想和内涵,创作出《黄昏》、《故乡的路》、《雪后》等一系列乡间题材的名画。



2016年,龚亚军离开学校进入涟水县文广新局工作,在这里,他不仅拥有了更多的创作时间,也结识了大量的丹青名家,通过与前辈交流和不断的自我实践,他的艺术境界越发幽远精妙。谈起以后的打算,龚亚军笑着说:“我现在打算尝试新的风格,以表现新时代积极向上为题材,多创作些精品力作,争取能在国家展览中入选或获奖,为家乡涟水争光。”

 文:圆月 青竹

天南地北涟水人原创稿件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