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最美女性——记徐州市卫生学校叶艳秋校友

时间:2018-10-01浏览:1560设置

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让希望在教育中成长——徐州市卫生学校叶艳秋

叶艳秋,大学本科学历,1999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任护理专业 德育课教学工作;护理系副主任,负责护理系学生管理工作;徐州卫生学校妇联主席。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党性很强,在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曾获得“新沂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市优秀班主任”、“新沂市青年骨干教师”、 “新沂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徐州市优秀团干”、“江苏省文明风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课堂教学有风格


19年的教育、教学生涯,兢兢业业,深入研究护理专业人才需求、研究学生、研究教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情景式课堂教学”模式,把人生哲理融入生活情景之中,把德育课知识融入护理职场之中,让学生在活生生的生活故事中,体会沉甸甸的人生道理和德育知识。寓教育于生活,她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同行好评,领导首肯。学生管理工作显特色,以“立德树人”为宗旨,能深入研究社会对护理职业人才需求,能深入研究学生,并以课题研究形式开展学生管理工作;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教育学生,让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成长。为女生开展《女生健康成长》讲座,教育女生如何顺利过好青春期,开展性教育课堂。



在教学的同时注重教学科研。认真钻研教材,总结教育教学成果,善于捕捉教育时机,写成教育教学论文,现多篇论文获徐州市奖项,已发表三篇论文。由她主持的“中职学生自主管理—量化积分制模式”课题获江苏省卫生厅立项,正努力研究中。


学生管理显特色


由她负责的护理系学生管理中创新实施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在学生自主管理的基础上,引用量化积分的方式提高自主管理的效率。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构建学生会干部,班长、辅导员、班干部两支队伍,对他们每两周培训一次,每周召开一次例会,通过这两支队伍提升学生自主管理水平。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每月一主题,活动有方案、有评比,通过活动育人。主题教育活动与护理职业相结合,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开展自由平等的对话方式教育,在生活学习中体会沉甸甸的生活与道德智慧。以生态化教育、生态化评价,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社会服务育硕果


为了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回报社会,2012年她带领护理系师生组建了护理志愿服务队,主要为广大市民提供体检、健康宣传、咨询、针灸推拿按摩等大健康服务,现有护理、康复技术和春蕾志愿服务队员等1000余名,每两周开展一次志愿活动,组织义务献血、捐献骨髓等,爱心服务市民达5万多人次,遍及全省,义务宣传560场次。2017年,带领护理志愿服务队参加江苏省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她带领志愿者们不畏酷暑,分别到邳州、睢宁、徐州、沛县举行义诊活动,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赞许,同时被江苏省儿基会、徐州市妇联、新沂市妇联、新沂市电视台报道,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赞誉。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授予“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被评为徐州市“十佳优秀社团”, “江苏省职业学校优秀学生社团”等荣誉称号。2016年5月参加徐州首届学生社团交流展示获得“展演奖”“最佳风采奖”“最具人气奖”“优秀组织奖”。护理志愿服务队在她的带领下,立志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服务广大市民,奉献着来自白衣天使的光和热。



四、春蕾学子助成长。2016年在新沂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徐州卫校选取优秀贫困生50名组建春蕾班,积极争取成立了“省属企业资助春蕾班”,每年给每位贫困生1500元的助学金。作为春蕾班班主任,除了做到从物质到精神上帮助贫困学生,尤其是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帮助她们树立“人穷志不穷”观点,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回报社会,她带领着春蕾志愿者,到马陵山风景区为游客量血压、推拿、按摩,做志愿活动,到沛县为环卫工人送水等,春蕾志愿活动得到了省儿基会的报道。

这就是叶艳秋老师,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她要“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让希望在教育中成长”。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