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跨越1800公里的牵手

时间:2018-06-12浏览:352设置

  6月8日江苏教育报以《跨越1800公里的牵手》为题报道我校研究生支教事迹,报道全文如下:

跨越1800公里的牵手

■本报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李坤 李荣婧

  从江苏徐州出发,一路向西,坐23个小时火车、3个小时汽车,途经4个省,跨越1800公里,最终到达青海省海南自治州。对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青海支教团的学生来说,这条路线再熟悉不过。日前,该校第4批支教团正在报名组建中。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江苏师大第1批支教团成员孟晨将准备好的又一批衣服和书包文具,寄给她一直牵挂的海南州贵德县河西寄宿制学校的孩子们,她每隔数月就会寄一次,至今已坚持了3年。

  对支教队员来说,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是最大的安慰。孟晨一直与当地学生保持联系,并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当年,她在河西寄宿制学校支教,班上一名回族女孩几天没来上课。孟晨了解到,女孩因家中贫困,打算辍学。她随即决定资助这个女孩读书,直到她上大学。此后,她拿出自己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和生活补贴等,先后资助了8个孩子。

  孟晨既关心受助孩子们的生活,更关注他们的学习。孩子们遇到难题,会发短信向孟晨请教,她都耐心作答。“去年当地教师发来成绩单,我资助的孩子成绩都取得明显进步,学习状态非常好。”孟晨说,“我特别开心,有时间一定要再去看望他们”。

  从东部平原到西部高原,江苏师大每批支教队员坚守4个月,用知识和汗水为当地孩子点燃希望,让教育的种子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生根发芽,茁壮成长。2015年以来,该校已连续派出3批研究生共计52人,先后在青海3个县十几所中小学支教。

  江苏师大文学院2016级研究生李想出身教师家庭,支教是她多年的梦想。2015年12月13日,她在微博中写道:“一直以来都很想去支教,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师大贵州支教团的讲话很感动。”

  到江苏师大读研后,机会来了。经过层层选拔,李想成为第3批支教团的一员。在共和县第二寄宿制小学,她克服语言障碍、高原反应和生活习惯等问题,给当地学生带去了新知,打开了视野。

  支教让江苏师大的学生收获了感动和成长,也为他们的青春增添了一抹亮色。该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本贤说:“支教学生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是使命担当。我们将努力让更多学生参与支教,让他们到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建功立业。”

报道网址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806/08/c491118.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