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珊

时间:2018-04-24浏览:1273设置

人物简介:

  王进珊(1907.10.24—1999.1.30),江苏南通人,1926年毕业于南通师范学校19279月考入中央党务学校一期,不久参加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北伐宣传队,·一八事变后主持江苏省反日救国会。抗战爆发后,加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是现代著名剧作家、诗人。1938年到重庆,历任艺文研究会编译委员、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编辑专员、教育部第二社会教育视察团视察员、中央文化运动委员会专员、中央政治学校教授,先后主编《文艺月刊》、《文艺先锋》半月刊等。抗战胜利后,历任《申报》文艺副刊《春秋》《文学》主编,兼任中国新闻专科学校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编辑、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在文教界有学者型的作家、才子型的学者之称。有《山居小品》(中正书局1947年版)、《戏文叙录》(台湾施合郑基金会1993年版)、《王进珊选集》(文化艺术出版社2000年版)等行世。

王进珊,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国古代戏曲学会理事,江苏省民革第四届委员会顾问。
 1926
年毕业于南通师范,次年9月考入中央党务学校第一期,参加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北伐宣传队。
 1928
年因参加国民党改组同志会遭蒋介石密令搜捕,逃亡上海,后辗转镇江、苏州、江宁、武汉、重庆等地从事文艺活动,结识大批进步作家。


1929年加入民众剧社任秘书,九·一八事变后曾主持江苏省省会反日救国会,赴南京面见蒋介石,要求出兵抗日,再次遭到迫害,弃职还乡。后主编《

苏商报》文艺副刊及《京江晚报》副刊《睡莲》。

 19339月至19346月在江苏反省院任训育员时,签署释放了一批革命进步人士。



王进珊先生创作发表的话剧剧本有《双照楼》《柳暗花明》《日月争光》《金缕曲》《晚香玉》《破棉袄》《盐的故事》《渔樵耕读》等8;戏曲剧本有《万花楼》《情探》《吹箫引凤》《晴雯》《活捉王魁》等5;散文集有《山居小品》,收录抗战时期的散文20;古代文学作家评传有《〈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爱国诗人杜甫》《人民诗人白居易》《爱国诗人陆游》等4部,整理编校著作有《六朝事迹编类》《〈申报〉文艺副刊编校丛录》等2;晚年又筹划完成了30万字的学术著作《戏文叙录》,收入王秋桂主编之民俗曲艺丛书。200012月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王进珊选集》三卷。

《戏文叙录》

王进珊先生是学者型的作家,才子型的学者,历经坎坷的教授,擅长副刊的编辑,不失赤子之心的老人。因为历任报刊副刊主编,使先生广交文友,与郭沫若、卢冀野、戴望舒、余上沅、施蛰存、臧克家、陈白尘、田汉、洪深、章士钊、于右任、阎折吾、田仲济、董每戡、谭正璧、陈瘦竹、宗白华、赵景深、刘开渠、凤子、谢冰莹、沈从文、林庚、孙望、陆侃如、冯沅君、茅盾、老舍、黄芝冈、李长之、徐悲鸿、徐中玉、郑逸梅、蒋星煜先生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情谊。

(图片出自百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