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江苏师大: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校园“基因”

时间:2018-01-17浏览:322设置

  江苏教育报1月12日第二版以《江苏师大: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校园“基因”》为题报道我校将核心价值观内化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工作经验。

江苏师大: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校园“基因”

■本报通讯员 李坤 高洁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苏师范大学喜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该校党委书记华桂宏和600多名与会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多年来,这所普通地方高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大学精神文化内涵体系。

立德树人筑牢思想之基

  “青年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应如何做?我以为,要心系国家富强、肩负历史职责、勇担社会重任。”在2017级研究生的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华桂宏正与学生们论使命、谈担当,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没想到书记来给我们上课,这节课学到这么多!”刚下课,研究生钱思衡就和同学分享“书记课堂”的收获。在江苏师大,校领导带头上新生思政课,为他们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这一传统已坚持了很多年。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体现到校风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从统筹校内外各类党建资源的“佳壹度·党建创新空间”,到首创“四抓四强化”党建工作法的第四教工党支部,从师生思想碰撞和情感交流的“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润德讲堂”,到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品牌“榴光溢彩”引领工程,该校突出思想内涵,明确价值导向,打造了一批思政工作品牌。

  为把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职责亮在明处、落到实处,江苏师大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省内高校较早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连续18年举办师德建设月活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涌现出以平民音乐家费承铿教授为代表的众多师德模范,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教师见贤思齐,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该校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提升教师责任担当,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筑牢思想之基。

春风化雨凝聚文化之魂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伴着雄浑慷慨的汉乐,台上两排身着汉服的学生正深情吟唱《大风歌》,这是该校中华经典吟诵大赛上的精彩一幕。“诵经典传雅言兴文化”,近年来,该校依托这一模式实施经典诵读。参加过海峡两岸高校吟诵大赛的学生高文心告诉笔者:“每到传统节日,热爱诵读的同学都会自发举办读诗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在师大学子中已成常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校党委副书记岑红说。

  江苏师大所在地徐州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文化遗产众多,如何才能将核心价值观和地域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之中?围绕这一思路,该校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着汉服举办研究生毕业典礼,师生自编自创汉舞汉乐、中华五禽操,在海内外成立孟子学院、云龙书院……在传承与创新中,师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树立起文化自信,并用以辐射社会、服务地方。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好家风,家风文化也是江苏师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之一。”岑红说。依托于中华家文化研究院,该校大力培育家风文化,编撰《中华家训文献集成》,开展“写家书、集家训、传家风”活动,拍摄微电影《家风》,家风文化涵养了学子的家国情怀。以核心价值观为遵循,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家风文化,该校为塑造自信、自觉、自励的师大新青年凝聚起文化之魂。

知行合一引领文明之风

  在江苏师大,有这样一个研究生支教团,从青海省海南州到陕西省三原县,他们的课堂开到了边远地区的多个地方。在青春和汗水的挥洒间,研究生志愿者把论文书写在大地上,用自己的所学建设西部,也在西部收获学习和成长。“一年的支教结束了,但我挂念着那片土地,毕业后我还要回去!”刚从三原县回来的研究生张吉说。

  早在2016年12月,江苏师大“麦田艺术家”团队就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脱颖而出,获得金奖。成绩的背后,是志愿精神在熠熠闪光。该校30多名志愿者以秸秆、稻草、废旧塑料袋等为原材料,通过“麦田艺术课堂”“麦田艺术展”“麦田艺术剧场”等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带去有趣的艺术和环保公开课,燃起孩子们对生活、对未来的热爱。这也是江苏师大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帧生动写照。

  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细、落小、落实,江苏师大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不仅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更外化为行动自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引领文明之风,凝聚青年力量。

  近年来,该校依托教师志愿者服务协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学雷锋、进社区、三下乡等形式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参加苏北计划、西部计划的人员数量常年居全省前列,一些志愿者还到海外进行支教,其中大部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是鼓励更是鞭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校园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华桂宏说。

报道网址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801/12/c431640.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