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江苏师大:多措并举稳就业,提质增效促发展

时间:2020-06-23浏览:248设置

  党建网6月23日报道我校就业工作,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大:多措并举稳就业,提质增效促发展

  党建网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日前,高校迎来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受疫情影响,各地现场招聘会及就业招聘考试相继取消,各类招考工作滞后或延迟,岗位需求量有所下降,就业压力较大。江苏师范大学今年毕业生总数为6071人,首次突破6000人,较去年增加了541人。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及时做出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稳就业,保民生。

“云端招聘”另辟蹊径

   “没想到线上招聘能够提供那么多优质的岗位服务信息,让我们可以方便快捷地按照需求寻找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耿晨晨一边浏览招聘信息,一边说道。

  对于高校而言,疫情导致招聘周期延长,对就业率、就业质量是一个很大考验。江苏师范大学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需求及招聘建议,并利用智慧就业平台、学校就业官微、网站、QQ群等信息媒介,为毕业生提供线上求职和云端招聘服务。

  “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我们还积极开展各类特色网络招聘活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秘书张全老师介绍,学校还创造性地组织了江苏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活动,同时动员毕业生参加“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和各省市就业部门、专业人才网站、各高校举办的线上招聘活动。

  疫情影响了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渠道,企业很难与学生进行更多交流。对此,江苏师范大学依托线上平台,完善就业信息发布机制,及时与地方人事部门、重点企业沟通,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稳定招聘大客户、联络招聘老客户、结识招聘新客户。围绕重点单位开展“云上宣讲会”的主题活动,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搭建起“就业鹊桥”。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官网增强企业单位和毕业生间的互动。“毕业生提交简历,用人单位在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如果比较满意的话,毕业生将进行面试,这样的形式确保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线上联系的顺畅性与便捷性。”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显洋表示。

“一生一策”精准帮扶

  为助力每个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江苏师范大学坚持“分类指导、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细致落实有序推进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们会对需要帮助的毕业生进行一生一策的跟踪服务,包括就业指导、心理调适、岗位推进,另外对特别困难的孩子进行一些资金的支持和帮助。”周显洋副处长表示。针对于湖北籍、经济困难、残疾、少数民族及其他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工作,学校实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的就业工作政策,学校通过前期细致的摸排调查,全面掌握了2020 届毕业生中每一位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并指定专人负责帮扶联系,优先为他们推荐就业岗位,在岗位推荐、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做到“一生一策”常态服务。“今年我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全校共490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已经拿到这笔补贴,另外学校还拿出专项经费为湖北籍毕业生也发放了每人500元的求职补贴,目前也已全部到位。”江苏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师胡思雨说。

  学校还与两家公司联合开通了一个线上职业规划系统和一个职前强化训练系统,帮助学生进行线上培训。“我们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加群咨询,老师们随时进行答复,围绕就业的技巧、就业的政策、一些细节工作,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文学院大四学生李海婧说道。

“百日冲刺”再上新阶

  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响应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青团中央等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十大专项行动,学校于近日启动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主题的就业“百日冲刺”活动。学校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明确各学院院长作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进行。各学院在第一时间逐一联络毕业生,了解学生的健康与就业状况,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温暖”等服务。

  “我校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在工作开展中密切关注学生就业动态,注重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师生先进典型,引导学生积极就业,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学生工作处处长崔成前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就业指导服务,积极引导推动毕业生参加各地教师招录、公务员招录、基层就业项目及参军入伍等活动;全面调动相关资源,提升精准帮扶水平,全力做好特殊群体的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稳定之根,没有大学生的充分就业,就没有家庭的稳定与社会的和谐。现阶段,国家将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促进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作为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完成好。”校党委书记华桂宏表示。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赵永前供稿)

报道网址链接:

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006/t20200623_5684557.s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