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坚持初心 执着前行——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农

时间:2020-05-25浏览:666设置

  徐州日报5月21日报道我校张农副校长的专访,报道内容如下:

坚持初心 执着前行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农

 

http://epaper.cnxz.com.cn/xzrb/res/1/1/2020-05/21/09/res01_attpic_brief.jpg

张农一直奋战在科研第一线。 徐报融媒记者 吕品 摄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奋斗的目标就是想有所作为,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需要我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坚持和执着的努力。”这是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农面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正是张农30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他带领的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深部煤巷连续梁控顶理论与高效支护技术”获得2019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深井强采动巷道时效控制理论及关键技术”获得2019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研究成果推动了全国煤巷支护的进步,解决了地下1000米岩层开采安全问题,这一技术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正是因为这坚持不懈的努力,张农先后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7年入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支护十大功勋人物,2019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6岁考入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就读采矿工程专业,接着读研、读博,28岁起独立承担企业技术攻关项目,之后更是在深部煤炭资源开采及其安全支护研究上硕果累累,成为我国不可或缺的采矿工程专家。拥有9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际专利……可以说,张农入职以来一直都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做学科建设、科研攻关的带头人。

  “做科研,不仅要有对这项事业的热爱和激情,更要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执着,和一年365天的苦干与奋斗。”张农是深部煤炭开采疑难杂症方面的专家,对于全国大大小小的矿区情况他都了如指掌。“那时候,一年365天,我几乎有300天在外面出差。我到过全国100多个典型矿区进行实地勘测,为东北、内蒙、新疆、陕西、河南、贵州、山东、江苏等地多家煤矿作技术指导。我们团队研究的煤巷支护技术辐射到全国大大小小的各个矿区。我们的研究成果锚杆支护、破裂岩体注浆等技术解决了行业重大技术难题。”

  “也正是因为对事业和科研的过于执着,我留给家庭的时间和精力就显得太少了。这也要感谢妻子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不过,我在教导年轻教师和学生时,要求他们在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要兼顾家庭,既要有事业、有项目,还要有健康生活和业余爱好,这样才会拥有完美的人生。”

  能成为张农教授项目团队成员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学生们的眼中,张教授是位宽容、和善而又博学睿智的导师。他总是能和团队成员们一起奋战在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导每一位学生,毫无保留、孜孜不倦。名师出高徒,多年来,张教授已培养20多名博士生、100多名硕士生,不少学生毕业后在各自项目领域内都小有建树,无怨无悔地为社会奉献青春。

 

报道网址链接:

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20-05/21/content_572297.htm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