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区域发展新格局

时间:2017-09-26浏览:230设置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我校举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7年09月21日 11: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阳智明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通讯员阳智明)9月19-20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70余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和青年智库学者参加了会议。

区域经济发展将呈现新趋势和新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久文提出,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具有3个基本特征:一是多支点的空间骨架逐渐形成;二是区域经济增长动力发生转换,创新成为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三是产业转移成为区域空间变化的主导力量。长期的区域非均衡发展导致的区域差距扩大、区域间利益的矛盾和冲突、地区发展机会不均等的问题相继显现,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3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实施3个方面的策略:一是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二是强化区域间经济合作,均衡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促进区域发展精准化,完善区域政策体系。

  淮海工学院副教授孙军表示,苏北与周边省际之间贸易联系的变化趋势与“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走向非常吻合,完全是按照“四廊一支点”的方向在互动。但是,苏北自身的港口资源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为推进苏北融合发展,要沿“一带一路”整合苏北和沿海地区资源,统筹沿海与内陆腹地产业布局,以东陇海线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建设为重点,同步推进徐宿淮盐城镇轴发展,推动苏北5市协同发展,互动并进,成为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增长极,形成以徐连两市为核心区域,以淮安、盐城、宿迁为紧密联系区域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东桥头堡格局。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陈宏伟认为,徐州与连云港联动发展非常必要,单凭连云港或徐州任一座城市无法取得突破性发展,必须通过联动发展,实现两座城市的优势互补,形成连云港的港口和开放优势、徐州的产业和物流优势的叠加效应。徐州连云港联动发展存在缺乏科学的专项规划,联动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产业关联性和互补性不足等问题。推进徐州、连云港联动发展,要明确徐州、连云港各自在区域联动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做好产业互补发展,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要素更加顺畅的流通,进一步创新机制,突破联动发展的障碍,建设好沿东陇海线经济带。

区域协调发展需要统筹陆海关系

  当前,海洋与陆地关系日益复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等促使研究陆海统筹问题非常必要。大连海事大学栾维新教授分析了我国目前对陆海统筹认识的分歧并阐述了研究陆海统筹的研究背景和概念体系。他提出,陆海统筹有三个层面的重点任务,分别是战略层、规划层和工程层。在战略层面要坚持以海撑陆和以洋补海的资源统筹战略,坚持“一带一路”的陆海统筹战略,坚持陆海科技统筹战略等,并分别从战略层、规划层和工程层提出推进陆海统筹的建议。针对江苏省的实际,他提出陆海统筹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认为江苏省陆海统筹具有特殊性,要适当控制海上风电建设规模,审慎实施填海项目。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张建军提出,江苏海洋经济存在规模不大,层次不高,结构还不合理等问题。他分析了江苏与周边省份山东、浙江、福建的差距,提出下一阶段江苏发展现代海洋经济要走科技兴海之路,把江苏科技大省的优势、海洋资源优势和制造业优势结合,成立产业发展联盟;走高端服务业引领之路,引进高端旅游、法律等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探索成立海洋发展委员会,成立海洋投资基金;发展环境友好型海洋经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认为,从江苏沿海开发进入国家战略8年的实践看,江苏沿海要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增长极”,必须走非常规的路径。这条非常规的发展路径就是“战略极点”牵引的发展路径,即围绕和发挥区域核心优势、特色优势,合力共建足以弥补全局短板、支撑全局发展的战略极点(包括区域中心、战略平台等载体),以特色吸引要素、以战略极点牵引江苏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

  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院长朱广东表示,江苏发展现代海洋经济要在沿海经济带形成新的增长极,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淮海经济区发展对接好。其发展要依靠依靠规划引领和路线指引,走好江苏现代海洋经济的跨越发展之路;明确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最佳突破口;形成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新的模式和架构,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和科技兴海战略;坚持生态底线;走融合发展之路。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院长宣昌勇认为,江苏省的陆海统筹需要从全省范围内来谋划。当前江苏省范围内的陆海统筹产业布局力度不够,苏北高水平开放体系的欠缺,海洋科教不够发达,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加快陆海统筹发展要转变重陆轻海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发挥政府在陆海统筹中的作用,以“1+3”功能区规划为指导,做好陆海空间统筹,实行点-轴式区域开发模式,逐步实现陆海一体化发展。

  南通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教授陈为忠谈到,港口航运对发展江苏海洋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提高运行效率,从根本上解决扬子江航运问题,关键路径就是寻找分流通道。而南通沿海多深水通道,将南通东西向运河进行渠化改造,建设江海直达新通道,可以分流长江口深水航道、南港航道的船流。

  据介绍,今年以来,江苏省社科联先后举办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沙龙和聚焦富民专场,并围绕“1+3”功能区战略,部署系列研究课题,举办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智库论坛,与省委研究室联合举办江苏沿海发展与海洋经济座谈会,报送系列决策参阅,在江苏智库网和新华日报智库版推出系列研究成果。此次“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是第三场,今后还将举办“聚力创新”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场,以进一步凝聚社科智库界特别是青年智库学者力量,更好地服务“1+3”功能区战略和“两聚一高”新实践,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报道网址链接:

http://ex.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1709/t20170921_3648358_1.s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