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江苏师范大学:师生畅享一站式服务平台极致体验

时间:2017-06-22浏览:210设置

  中国教育与科研技术算计网6月20日报道我校一站式服务平台。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师生畅享一站式服务平台极致体验

中国教育网络 王左利

  在高校智慧校园时代,高校信息化由管理信息化逐步转向师生服务信息化,“师生一站式服务平台”是智慧校园重要环节,也是面向师生提供服务的抓手。2013年,江苏师范大学开始进行师生服务平台的探索与研究;2017年,江苏师范大学一站式师生服务平台再上新的台阶,师生办事服务应用近100项,已覆盖的师生超过15000人,校园师生通过“微哨一站式师生服务平台”来享受学习、生活、办公、办事等相关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双子星计划”微哨微信两翼齐飞

  江苏师范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区域性示范院校。从开始校园信息化建设至今,学校在数字校园时代基本完成三大平台与业务系统的建设与整合工作。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数据中心、教务系统、学工系统、一卡通系统、图书系统、财务系统、资产系统等均已上线运行。

  “以前,信息网络中心被师生定位为提供基础网络服务,面对这样的被动定位,自然而然师生对信息网络中心的满意度就会低,如何提升师生对信息化的服务满意度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江苏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宋子强主任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2013年信息网络中心启动‘双子星计划’进行校园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微哨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对象主要是在校师生,微信公众平台主要服务于社会大众、校友、家长等人员。2014年开始,由信息网络中心、开发者与锐捷网络微哨团队上线了一批应用,师生使用后反馈不错,师生的满意度也是这几年一直坚持下来的驱动力。”

开放融合符合高校信息化思路

  高校智慧校园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涉及多业务、多解决方案,必须考虑产品与解决方案的融合问题。微哨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标准的数据、业务以及能力API,解决数字校园建设时期系统封闭的问题。

  微哨所提供的API和互联网开放平台API标准一致,不管是基于微哨开发的应用,还是互联网开放平台开发的应用,都可以互相迁移。另外,微哨还提供高校行业特质的API接口,如无线定位接口、计步接口、人员岗位接口等,满足高校特有业务场景应用的开发。基于这些高校特有接口,可以进行签到类应用、体育类应用的开发。

  江苏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在校学生、合作伙伴基于微哨一站式平台进行应用开发的探索,形成了一些学校特有的业务应用,既满足了学校信息的需求,也搭建了一个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平台。

一站式应用服务已具规模

  首先,微哨一站式师生服务平台提供移动应用平台与网上办事大厅的整体方案,师生享受到的是“一站式”服务体验。江苏师范大学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教学服务、生活服务、后勤服务、办事服务等方面。

信息咨讯类场景

  搭建可直达师生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共享渠道是高校密切关注的问题,江苏师范大学师生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校园新闻、学校通知、讲座预约、问讯平台、校园黄页、师大搜索等服务,师生通过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掌握学校各类信息。

  问讯平台为学生提供疑难问题咨询与解答服务,学生有疑难问题直接可在问讯平台发布,业务部门、师生均可对问题作出解答,提高学生服务满意度。同时校领导可根据咨询情况与统计随时随地掌握学生密切关注的问题与困难,为领导高效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教学与学习类场景

  教学与学习一直是高校最核心的场景,利用师生一站式服务平台,江苏师范大学微哨提供成绩查询、课表查询、图书馆查询、考试安排、自习室预约、四六级查询等与教学相关的应用,为师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教学信息服务。成绩查询解决了学生离校期间成绩获取不便的问题,无论是在校还是离校都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到期末成绩;教室预约解决了教学资源安排、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同时还能对教学资源的利用率进行分析。

生活服务类场景

  高校生活场景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就是衣食住行。如何依托现在的物联网、互联网技术深入校园场景为师生提供更好的生活类服务一直是学校关心的问题。江苏师范大学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一卡通、后勤报修、网络报修、失物招领等应用提供校园后勤生活方面的服务。

教师办公类场景

  一站式服务不但要服务好学生,也应该让学校教师办公同样享受到信息化的成果。微哨一站式服务平台面向教师办公提供教师体检报告、会议智能签到、双代会、教工收入等应用服务。

办事流程类场景

  师生一站式服务天然整合了办事服务,师生利用一站式服务平台即可办理校内办事流程,审批者通过手机即可完成各项事务的审批工作,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折腾。

  师生一站式师生服务平台的建设过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江苏师范大学已经围绕校园生活、科研、教学、资产、财务服务等方面进行后续规划,争取越来越多的应用服务场景面向校园师生。(责编:王左利)

  报道网址链接:http://www.edu.cn/info/media/jsgl/alzs/201706/t20170620_1531076.s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