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用仪典教育培养文化自信——江苏师大汉式毕业典礼再升级

时间:2017-06-19浏览:268设置

  徐州日报6月16日报道我校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报道全文如下:

用仪典教育培养文化自信——江苏师大汉式毕业典礼再升级

◎本报记者 刘苏

  6月15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该校师生及出席毕业典礼的教育部领导和校领导身着汉服齐聚一堂,古风汉韵贯穿全程。

“2.0版”让毕业典礼汉化得更彻底

  毕业生身着深衣汉服坐在台下,身着深衣、头戴高冠的校长华桂宏用古汉语致辞,并向学子提出三愿。随后毕业生庄重施行三拜之礼。一拜父母:劬劳育我,忠孝事亲;二拜师长:传道授业,恩重如山;三拜母校:感恩母校,报效国家。面对学生的三鞠躬行礼,家长、导师、主席台分别回礼。整个典礼充满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气氛。

  这样汉风汉韵浓郁的毕业典礼,江苏师大已是第六次举办。2012年6月,在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调研和论证后,江苏师大首次举办“汉式硕士毕业典礼”。为增强广大师生的现场感,强化仪式的教育功能,今年的毕业典礼进行了升级,被同学们称为“汉式毕业典礼2.0版”,在细节上处处体现“汉化”。

  往届的毕业典礼虽然也是汉式风格,但是在主席和主背景的布置上还是使用了很多现代元素,如大屏的标语和主席台上的物品都是现代的。升级后的2.0版中,大会的背景是用汉篆(汉隶)来书写的,主席台上的器皿是汉式的,就连主持人和发言人的书稿都改成了竹简。

  内场四周也不像之前几届那样悬挂现代感十足的条幅和标语,取而代之的是各学院的汉篆体院旗;内场同学坐的不是白色沙滩椅,而是在摆放有竹简的汉式几案后席地而坐;在毕业生宣读毕业誓词时,使用誓词也由前几届的绢帛版升级为大型竹简。

  江苏师范大学汉乐团已经组建多年,在研究生汉式毕业典礼中承担着礼乐的任务。今年汉乐团进行升级,在原有的乐器演奏人员基础上,增加了40名身着汉服的合唱人员。他们在仪式的各个环节,和着雄浑的汉乐一起高唱大汉之歌,并在典礼结束时作为领唱,带领全场师生共同演唱《大风歌》。

毕业生不一样的毕业体验

  校方的精心准备换来的是毕业生满满的“赞”。在被问到对这场别具一格的毕业典礼有什么感受时,回答基本是相同的:震撼、感动、感恩和责任。

  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研究生闫彩虹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之前听说了这个典礼是汉式的,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在汉乐奏响的那一刻,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传媒与影视学院毕业研究生胡良益表示:“我感觉整个仪式让我装在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恩。今天的典礼正好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感恩父母劬劳育我,感念恩师无私授业,感谢母校呵护成长。”

仪式感增强传统文化认同

  江苏师范大学一直有着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汉文化研究与传承的传统。近年来,学校发挥人文社科优势,立足地域文化传承创新,积极推进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形成了鲜明特色,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科学研究、融入日常教学、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传承传播实践,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项目与品牌。学校先后成立汉文化研究院、汉文化创意产业园、苏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机构;编纂出版了《汉学大系》《徐州简史》《中华家训文献集成》等一大批研究成果;开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公选课和有关专业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打造了《孟子的文化精神》《经典诵读》等国家精品课程,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认同度,提振了其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高校要承担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责任,江苏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在继续实施传统文化育人工程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育人的平台与品牌的打造。

  报道网址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17-06/16/content_427350.htm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