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诵中华经典承华夏文明 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会在徐举行

时间:2009-09-17浏览:1047设置


  本报讯(记者 刘苏) 9月8日晚,“2009年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徐师大马可音乐厅举行,优美的音乐与古典诗词结合成完美而绝妙的旋律,让到场的近千名师生尽情领略了中国文化经典的非凡魅力。

  参加诗会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徐州师范大学“悠然诗社”、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台湾辅仁大学的“东篱诗社”。至此,以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句诗命名的、来自海峡两岸四所高校的四大诗社全部在徐聚集。会员们以吟唱的方式表达了当代青年学子对中华文化经典诗词的感悟。在唯美的音乐声中,大学生充满感情的诵读,给听众们以愉悦的享受。 

  自古彭城列九州。诗会中,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还专门吟诵了刘邦的《大风歌》,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吟诵了项羽的《垓下歌》。为纪念陶渊明,徐州师范大学特别献上了陶渊明的《饮酒·结庐在人境》。

  早在去年的5月10日至15日,徐师大师生代表团一行10人就曾赴台参加“2008年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暨古典诗词教学研讨会”。徐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徐放鸣表示:“诗会以‘诵中华经典,承华夏文明;结两岸情谊,促文化交流’为目的,这次的联吟大会在徐师大举行,既是上次诗会的延续,更是两岸四校之间文化和情感的进一步交流延伸。”

 

  新闻链接

  教育部提倡“古辞新韵”

  把古诗词编成“流行歌”

  近日,教育部宣布向社会征集“古辞新韵”,即鼓励大家用流行的曲风诠释经典诗词,向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原创性曲谱。大赛推荐篇目审定委员会从中华经典诗文中精选出300篇左右的诗文,作为推荐篇目。参赛人群以大学生为主要对象,兼顾社会人士。

  大赛于9月7日开始征集作品,11月初开始评审,明年元旦期间举办颁奖晚会和“古辞新韵”演唱会。 

  而此前国家语委也曾表示,从周杰伦演唱的《青花瓷》颇受青少年欢迎中得到启示,要在中华传统经典诗词中加入时尚元素。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