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09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举行

时间:2009-09-17浏览:273设置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9月8—9日,“2009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分别在徐州师范大学和淮阴师范学院举行,两岸四校的大学生用不同的形式吟唱、表演了中国古代经典诗词。从陶渊明、李白到诗经、宋词,古典诗词联吟让听众如痴如醉。

  参加联吟表演者来自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徐州师范大学悠然诗社、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社名都出自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句,命名系出同源。

  各校非常重视两岸四校联吟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都是精选的最佳阵容。各校诗社成员,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古典诗词,或吟或唱,佐以舞蹈、古色古香的传统乐器,将理论化为实践,重拾诗词蕴含的饶人风味,展示了古典诗词的另一番风貌。精湛而生动、富有深厚情致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如沐春风,对于古典诗词也有了新的认识。

  近年来,以“诵中华经典,承华夏文明;结两岸情谊,促文化交流”为宗旨的两岸四校的社团活动深入开展,成绩斐然。由四校领导共同策划,古典文学专家亲自指导,大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四校相约每年一次聚首联吟。这既传承了古典诗词的吟诵艺术、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开创了新的形式,使中国古典诗词歌赋吟诵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发扬光大,同时也为两岸四校间的合作交流和沟通交融搭建了有利平台。在此影响下,诗词吟诵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已经成为一种特别优秀的美育方式,潜移默化、深入人心,深受大学生们的欢迎。(王南、阳智明)

 

(责任编辑:刘军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