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沟通中国与世界,他们是天然的纽带——“一带一路”与新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召开,专家学者建议用好民间资源

时间:2017-05-19浏览:72设置

  现代快报5月19日C4版报道我校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新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一带一路”与新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召开,专家学者建议用好民间资源:

沟通中国与世界,他们是天然的纽带

  2017年5月17-19日,“一带一路”与新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协办。来自全国6省市20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共计6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教授指出,“会议是在国家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刚刚闭幕,江苏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开幕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重点介绍了江苏基地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建设成果和以后的基地研究工作的发展思路和设想。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郭军副主任表示,侨务理论研究要以国家侨务工作“十三五”发展纲要为指南,整合力量,重点结合当前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宏伟战略背景,探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和侨务工作与理论研究面临的重大课题,并对侨务理论研究和基地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为今后的基地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开幕式后,6位国侨办咨询专家和2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大会发言,他们强调,作为我国独特的重要资源6000多万华侨华人,不仅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抱有热情,更有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独特优势,是天然纽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下午的专题研讨中,16位学者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在一带一路宏伟战略背景下,如何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作用。如:华商的产业布局、华侨华人民间智库、丝路侨务、拉美新华侨华人、浙江籍侨团等,扩大了学术交流,对推进新华侨华人研究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国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常务副主任张秋生教授受江苏省侨办和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兼江苏基地主任华桂宏教授委托,向国侨办领导作了江苏基地建设工作汇报。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国侨办江苏基地,是继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武汉(湖北)后成立的第六家国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作为和江苏省侨办共建华侨华人研究基地的省属重点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有着较强的科研力量,校方对加强华侨华人研究十分重视。

  江苏基地多年致力于澳大利亚、大洋洲和英联邦重要国家的华侨华人研究,同时对江苏省侨务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进行对策研究,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华侨华人研究在江苏省已具领先地位,特别是澳大利亚移民政策与大洋洲华人新移民的研究已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国家和地方侨务部门提供了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咨询报告和研究成果,受到国务院侨办等部委领导部门的肯定。

报道网址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17-05/19/content_463525.htm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