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捐出遗体 献身医学再当“无语良师”

时间:2020-04-03浏览:246设置

  中国江苏网4月3日报道我校在退休教师徐冠文捐献遗体事迹,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捐出遗体 献身医学再当“无语良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4月3日徐州讯(记者张扬)“我遵照父亲生前的遗愿替他老人家办好最后一件事,父亲一生节俭,最怕麻烦别人,没有追悼会、没有灵堂,也没有火化和下葬……父亲生前决定将遗体献给医科大学,能够发挥余热,让生命更有意义,是他最大的心愿。”3月31日上午11:00,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徐颖老师拄着双拐在校离退休工作处同志陪同下来到徐州医科大学,将父亲徐冠文的遗体捐献给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遗体捐献现场,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刘志安交给徐颖老师一份“遗体捐赠纪念证书”和一个写有“献身医学大爱无疆”的水晶纪念碑,并向家属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004/W020200403583140487818.png

他曾是三尺讲台上闪光的存在

  徐冠文老师于2020年3月29日上午9:30分,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5岁。

  徐冠文老师1935年3月出生于江苏省吴江市,1957年7月毕业于江苏师院数学系,1957年8月分配至江苏师专(江苏师范大学前身)任教,1958年7月随学校北迁到徐州,在徐州师院(江苏师专北迁徐州后的校名)数学系工作。1990年被评为副教授。徐冠文老师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任教三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徐州师院数学系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开设《处微分几何》这一难度较大的课程,教学效果备受师生好评。他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尽力改进教学方法,在解析几何、微分几何和高等几何课程的教学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他一辈子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作为一个情系苍生心怀家国的儒者、一个睿智豁达淡泊名利的长者,深受学生的爱戴。

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004/W020200403583140588635.png

他用一颗挚爱之心呵护家庭

  徐颖老师是徐冠文老师唯一的女儿,因为一岁时患有小儿麻痹症而双腿残疾。“父亲是我这辈子最爱、最崇敬的人,我从小患病,妈妈身体也不好,这一路走来,都是爸爸在照顾我们娘俩。”徐颖说。平时徐冠文老师自身身体状况并不很好,但他对家人始终用一颗挚爱之心呵护。平时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包括照顾双腿残疾的女儿和半身不遂的妻子,徐冠文老师为照顾家庭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和心血。在女儿眼里,他是一位慈祥且永远依赖的父亲,在妻子眼里,他是一位温柔体贴的终身伴侣。

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004/W020200403583140696430.png

他捐献遗体拓展生命的宽度

  2015年徐冠文老师被查出癌症后,便萌生了捐献遗体的念头,想为社会再做些贡献。他深知,遗体捐献对人体解剖学和社会医疗卫生事业具有极大的意义。他曾说,人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他一辈子最怕麻烦别人,到生命的最后,他还是在为后人着想。临终前,徐冠文老师嘱咐女儿不要搞遗体告别和追悼会,尤其不要在楼下设灵堂,因为他担心会扰了邻居。捐献遗体成为他最后的心愿,他把大爱奉献给了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

他的精神是永恒的光的存在

  医学是实践的医学,任何一位临床医生都要了解人体结构,尤其是外科医生,没有解剖过如何上手术台?但缺少人体标本是当下医学教育面临的难题。据悉,徐州医科大学于1997年接受遗体捐献以来,共接受捐献遗体200余例,徐冠文老师是今年的第4位遗体捐献者。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教学与科研每年需要遗体60具左右,目前的遗体捐献数量还无法充分满足。徐冠文老师的这一义举,为医学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医学生只有充分实践,将来才能成为更优秀的医生,才有更好的能力去治病救人。

  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宽度是无限的。徐冠文老师捐献遗体,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更是对自然的爱,对生命的爱,对国家的爱,对社会的爱,让爱的意义更深远,让爱的精神更超凡。

报道网址链接:

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004/t20200403_2522322.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处版权所有 © 1998-2022
电话:0516-83656385 电子邮件:dwhzc@jsnu.edu.cn
泉山校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